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節奏、習慣與藝術

第二個七年的教養總結                                            2012630日教育即療癒演講紀實9
林玉珠演講
絢雲、詩婷整理
咖啡讓人晚上睡不著,怎麼辦?調節健康最重要就是調節呼吸
        在第二個七年中,幫助孩子調節節奏非常重要,尤其在幼兒階段還沒建立成功的,一定要把握這個階段。
        規律的作息是健康的基礎,這句話我說給自己聽,實在有困難,但我想生命階段任務不同,畢竟我現在不用照顧孩子。我把自己的節奏都交給學校,學校安排我做甚麼,我就做甚麼,結果就是常常工作到到很晚,還有人請我喝咖啡!有的咖啡很好,有的咖啡就讓人晚上睡不著。那怎麼辦?調節健康最重要就是調節呼吸,我就開始自己調節呼吸,自己數,自己慢慢的呼吸、深深的呼吸,喝咖啡睡不著時,呼吸總是變得又短又淺,所以我調呼吸就是把他調回又長、又深,通常我自己數個六下就睡著了。
        我們人有四個身體,第一個是「物質身體」,第二個是「以太身體」,第三個是「感覺/知覺身體」,第四個是「我」。晚上睡覺的時候,第一個身體與第二個身體要躺在床上睡覺,但是感覺/知覺身體與我則要飛出去、離開身體,不飛出去就不能睡覺了,咖啡會抓住「感覺/知覺身體」,使祂們飛不出去,怎麼辦呢?方法就是呼吸。被咖啡綁住時,氣息很快、很短,12345678」數起來是快板的八拍,開始有意識地調息後,就能變成慢八拍的長呼吸,我通常到第三個八拍就會有意識模糊的感覺,再繼續長呼吸,大概六、七個八拍就可以進入睡眠。

呼吸帶來健康、帶來合諧
        Steiner也一再強調呼吸的節奏可以帶來健康、帶來合諧,所以我們要幫助孩子調整呼吸,也就是從外在建構內在。孩子剛來世界上,沒有生活習慣,愛何時睜開眼睛就睜開眼睛,管你白天還是晚上,半夜吵鬧大人就要乖乖起來,有一些父母很會帶孩子,孩子很安定,有的父母很緊張,沒辦法安頓孩子,孩子就繼續哭,很難過、很生氣到天亮也沒辦法。有時候,老師帶孩子也是一樣,老師的心不安定,孩子也不安定不下來。所以調息非常重要,先從外面調息,幫助孩子進入呼吸循環,他就能調節他的生命、他的感覺,不只生命,還有感覺!心理輔導也常常要個案深呼吸,生氣時深呼吸,難過時深呼吸,希望透過呼吸把我們帶回平衡,所以呼吸是調節生命、調節心靈非常重要的一環。

旅行之前多半特別乖,保持好的盼望是非常健康的
        當孩子受驚嚇,心跳會立即加速;孩子不舒服、情緒低落時,呼吸也會變慢,如果孩子有輕鬆的、快樂的、期盼的事情要發生的時候,他們變得特別遵守約定。不論是幼兒園或小學,旅行之前多半特別乖,小朋友分外努力保持安定。好的、輕鬆愉快的期盼可以調節一個人的身體健康,所以保持好的盼望是非常健康的。

再一個是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規律作息外,還要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比如說:固定的跑步或散步,固定的體能活動,固定的家事活動,洗碗、洗衣服、整理房間、摺衣服、摺被子、掃地、擦地、擦桌子,家事的節奏也是情感的一部份,可以教會我們很多東西。梅洲老師曾經跟我說,他如果生氣就會趕快去擦地板,地板擦乾淨了,心情就好了;許多人也經驗過,每當自己把書桌、房間大大整理一番後,心情格外清爽。這也就是說,良好習慣包括生活節奏、運動、家事,還有孩子得的學校課程,成人的工作,讓良好的習慣儘可能滲透生活的全部。

最最重要的第二個七年中的藝術工作
        最後,最最重要的第二個七年中的藝術工作。我們系列研習主題是「教育即療育」,在所有的華德福課程裡總是包含大量的藝術活動,今、明兩天下午也為各位預備了各種藝術課程,這些課程的意義就是從藝術進入人的情感,讓我們經歷「喜歡、不喜歡、公平、不公平、有利、有弊、一樣、不一樣」的感覺,我們能在藝術中以不傷他人的方式經驗自我的情感歷程,並且幫助自己更深化,最終達到平衡。
        這兩天有泥塑、水彩、形線畫、家庭護理、合唱、優律思美等藝術課程,每種藝術有不同的面向。比如說水彩,在色彩裡面經驗你的情感,在更美的色彩當中美化你的情感;在肢體的優律思美當中,你調息你自己,同時也讓協調進入你的;在泥塑當中,自己的手更知道如何工作;護理課程應該是最舒服的,可以在別人幫助你的過程中,由外而內的進入你流暢的生命流。其他藝術課程則是由內而外的;透過形線畫的直線、曲線塑形,從當中經驗自己而找到平衡。

越來越多這藝術經驗轉化我們成為「審美」,而不是「審人」!
        當我們有越來越多這藝術經驗時,我們原來的批評、指責,就會從對人的部份轉化成「審美」,而不是「審人」!就是我如何能夠讓我的肢體更美?如何讓我的色彩更美?如何讓我的動作更美?或者是說這地方還不太夠?這地方還需要加一點?這地方還可以柔和一點?我們由藝術的過程中更調節自己,讓自己更清楚甚麼是更平衡的。在平衡外在的過程中,我們也平衡了自己,每一個藝術動作其實都更深地改變了自己,協調了自己。所以在情感教育裡面很重要的是「藝術」不可缺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