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三個系統與四個身體

從老月亮時代到地球時代                                 201271日教育即療癒演講紀實14 
林玉珠演講
怡嘉、詩婷整理

月亮時代的發展主題是水,水的特質使人的發展進入更具體的物質樣貌,也促成代謝系統
    進入第三個演化階段,同樣的把之前的時期已經擁有的東西再重新回顧,再重複一次,這時候的人有物質身即神經感官系統,加上生命身即節奏系統,反覆的歷程使人都掌握這些之後,就進入老月亮時代的發展主題。前面的老土星時代是熱、是火,老太陽的時代是空氣、是風,到了老月亮時代,一步一步更固化,就進入水的發展了。水的特質使人的發展進入更具體的物質樣貌,在神經感官系統和呼吸節奏系統之上再加入水的發展,這促使更具體的循環發生,也就是三個系統中的代謝系統。代謝系統開始帶動水的循環,同時也帶動呼吸的循環,今天我們可以在血液循環與呼吸循環的複雜運作中想像這些狀態。我們必須想像那時候大宇宙的世界和小宇宙的人都還非常的靈性,那時候的人是水做的,是一種軟的形體,或說一種透明形體的存在。

代謝還提供了一個特別的面向,也就是疾病的傾向
    但是到老月亮時代為止,人類的四肢代謝系統只完成一半。而代謝還提供了一個特別的面向,也就是疾病的傾向。這實在是個靈性上的奧秘,到目前為止,我們所談的每一個進化都在促進人類發展,都在幫助人類成長,物質的身體、神經感官系統讓我們獲取知覺,節奏系統讓我們進入生命,代謝系統一方面使我們獲得營養,但也使我們生病。神為什麼這樣創造呢?為什麼一進入代謝同時就生病了呢?今天醫生的工作,主要也是在解決這個問題,我們的疾病如果不是外傷引起,大多都與代謝有關。

在節奏和代謝系統中有著死亡與復活的功能,這兩個系統引發著復活與死亡的歷程
    我們在老太陽時期完成的是節奏系統,它使我們進入生命,是活過來的能力,而代謝能力,就是要讓我們往另一個方向前進,意即邁向疾病的能力。換句話說,在節奏和代謝系統中有著死亡與復活的功能,這兩個系統引發著復活與死亡的歷程,必須透過死亡、復活交替發生,人類得以進化。想想看,如果我們都只有物質身、生命身,如果我們大家都長生不老,生命可能就沒有什麼要追求的了。

請讓我嘗試看看,也許我就豁出去了!」其實他和他的學生都在面對一種內在的死亡歷程
    我最近面試的一位老師,他說他因為免試升學覺得迷失了。我問他為什麼來我們學校應徵,他回答我:我突然不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教學了。因為免試的政策,原本學生就不愛聽課,免試之後,更沒有人要聽,我又不需要考試就可以念大學,我幹嘛要聽課,我愛聽不聽都沒差,我認真上課也沒意義,反正橫著過、躺著過都進得了大學。現在我的學生睡覺的睡覺,聊天的聊天,他們聊得很快樂,還要我不可以吵他們!如果我要求,他們就覺得我很討厭,我不知道要如何停止他們的不當,因為我除了教書和考試之外,我真的不知道還能做什麼。我每天看著這群孩子,心裡面就有一種莫名的焦慮。這位老師說他覺得自己一定要出來,雖然他已經在公立學校工作十年以上了,我說:你這樣的年資就這樣丟掉嗎?他說:對,是有點可惜。不過我真的很迷失。他爭取進班觀察,下個禮拜還要試教,他渴望不同的體驗,希望在生命當中能攪和點什麼東西,他說:請讓我嘗試看看,也許我就豁出去了!」他離開以後,我還在想他說的景象,迷失、焦慮的高中老師,其實他和他的學生也都在面對一種內在的死亡歷程,我希望他們、我們都能在當中有所學習。

磊川不考試嗎?
    如果人長生不老,如果人都不要考試,也不是好事。但考試不是只有一種,磊川不考試嗎?我們熟悉的紙筆測驗多半已經變得很僵化了,繼續過度使用反而產生人對實力的誤解。我們在磊川雖然不強調考試,但孩子們眼睛亮得很,每個孩子都知道哪方面誰是最厲害的。我們剛剛唱歌也是如此,不需要考試,大家還是知道誰最會唱歌,對不對?不需要比賽,不需要打成績,但是我們還是會知道身旁哪一個唱得最好。同樣的,人在其他各方面的表現,工作、生活、藝術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在地球時代之前,代謝四肢系統只發展出代謝,還沒有長到四肢,那到底是什麼樣子呢?
    回到正題,老太陽時代人類獲得生命的力量;老月亮時代,人類獲得營養的力量,但同時獲得疾病的傾向。神奇妙的預備,不使生命過量、過度,使人在生與死之間得到平衡。但是大家記得我們昨天談三個系統,那三個系統說的是代謝四肢系統,四肢不見了嗎?依Steiner所說,到老月亮時代的時候只發展到代謝,四肢確實還沒有發展出來,而四肢是到地球的時代才接續附加上去的。真的是這樣子嗎?聽起來好奇怪喔!地球時代是第四個演化時期,直到地球時代,我們才真正發展出現在這麼具體、固化的物質身,在老月亮時代物質身還很軟、很透明,現在這個物質身看得到、摸得著,而且在地球時代之前,代謝四肢系統只發展出代謝,還沒有長到四肢,那到底是什麼樣子呢?當我和詩婷討論到這個段論時,詩婷說:我知道長什麼樣子!她說古書裡寫著伏羲女媧『人首蛇身』,那人首蛇身就是沒四肢的人的樣子了吧。」上網搜尋後,許多有意思的畫面出現眼前。

漢唐時的伏羲女媧圖

人首蛇身的古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