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自我認同的發展歷程

2012630日教育即療癒演講紀實11
林玉珠演講

絢雲、詩婷整理
和宇宙的節奏一起生活是重要的健康基礎
白天睡覺、晚上活動,會有發生甚麼樣的問題?
我們的外面是一個大宇宙,而我們自己是一個小宇宙,大小宇宙需要互相呼應,如果彼此不呼應、不聯繫、各過各的,生命就會產生問題。舉例來說,我們身體如果過著與世界相反的節奏,白天睡覺、晚上活動,會有發生甚麼樣的問題?至少醫生會說這不健康,因為曬不到太陽,人體就會產生黃疸現象;許多需要上夜班的人說白天怎麼睡都睡不飽,白天的睡眠品質不佳,同樣工作八小時,夜班的八小時讓人覺得加倍消耗,有人因此免疫力下降,有人因此不正常地發胖、水腫。學習和宇宙的節奏一起生活是重要的健康基礎。

從「非常自我中心的認同,到「與世界認同的『自我認同』」
         不僅身體的節奏要與天一起,心的節奏也要與天合一。這裡談的心的節奏是指自我認同的課題,心的節奏會有這樣的變化,孩子在生命的頭三年「非常自我中心的認同,到九歲轉為「有點」自我中心的認同,到十四歲時,則是「與世界認同的『自我認同』」。

犯罪的青少年具體表現出「反社會的自我認同」,這是我們最不期待的結果
         我們可以具體觀察一個青少年與社會的關係,是和諧的?還是反社會的?這之間的差別已經非常大了。犯罪的青少年具體表現出「反社會的自我認同」,這是我們最不期待的結果。因此這14~21歲的這個階段,從前一段落我們強調的讓身體挺立,使生命方向感明確;而在心的方面,我們的目標是幫助孩子自然地與世界建立積極的關係,發展與社會認同的自我認同。

青少年從先前的累積、先前的典範獨立出來,現在他成為自己的典範
         青少年一方面正在發展這樣的自我認同,另一方面這也正是思想的心靈功能完備的時候。前面的十四年,累積意志的鍛鍊,不停的操作工作,模仿、學習身邊成人的典範,經歷外在權威到內在權威的整合,所有過去神經感官持續完整建構心智圖像,心智圖像又更深入之後進入心靈的領域,成為內在情感平衡的圖像……現在當思想力量介入,青少年的獨立思考才終於能展開工作,因為他已經從先前的累積、先前的典範獨立出來,現在他要成為自己的典範。以前,他擁有可敬的、值得愛戴的權威,但那權威是外在的,現在他長出自己的內在權威,這是第三個階段,獨立思考成功產出時的重要表現。

青少年變得非常會思想,有思想、有意識的發展自己、平衡自己
         回頭來看,好的思考必須有好的材料,這些材料則又是第一階段神經感官系統累積來的結果。因為會思考,青少年更喜歡因思考所產生的行動,代謝與四肢就更活躍起來,肢體活躍又使精神振奮,振奮的精神又回饋給思想,理想發展下,青少年變得非常會思想,他們開始想自己的路、走自己的路,有思想、有意識的發展自己、平衡自己。前一個階段還常陷於情感世界的二分,我喜歡的我才跟他好,現在進入社會認同時期,即使跟我意見不一樣的我也能接納。

我們多半還沒發展出良好的能力支持自我認同的發展歷程
         遺憾的是,我們目前的主流教育環境還沒發展出良好的能力支持這段自我認同的發展歷程。許多父母、老師在孩子幼兒時期並不知道要滿足孩子的非常自我中心,急著要孩子學會以成人為中心,急著要孩子與人分享,以他人為中心,導致許多孩子到了青少年階段還想爭取非常自我中心,某些不成熟的成人還會被自我中心的青少年激怒,硬是要和他們爭個高下、輸贏,以為把發狂的青少年壓到底才是辦法。

最難的是「如何容得下跟我意見不一樣的」?
         對青少年最難的是「如何容得下跟我意見不一樣的」?就是在這第三階段,我們要培育「跟我意見不容的我也聽」,甚至發展更好的是「我最聽反對意見」,因為反對意見是最有意涵的、最有意義的,雖然很刺激、很挑戰、很難過,但是反對意見最能夠幫助自我成長,第三階段就是要幫孩子預備這樣的能力-我可以向不喜歡的人學習。

清明的思想使我們有了「三」,有誰說我不好,或有誰說了與我相反的意見時,我都不會受傷
         當這樣的獨立思考完成時,青少年更不容易受到傷害。非常自我中心的第一個七年是一個的世界,第二個七年的情感世界是,第三個七年,清明的思想使我們有了「三」,思想可以隨時跳脫出來在兩極當中做自我調整。所以有誰說我不好,或有誰說了與我相反的意見時,我都不會受傷,因為我只需要整理這些訊息的意義,再做出必要的調整,我就自在了。當人越能不受兩極情感的影響時,就越能獨立思想,可以定義自己的想法,那甚至與別人有更多的討論、更多的分享。這樣的青少年能更完整的發展自己,20歲之後,進入成年人的世界,不需要因為我支持A候選人,你支持B候選人,而互有爭執;又或者因為支持不同的足球隊而拳頭相向,我們可以很快樂自在地欣賞這充滿多元、歧異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