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音樂與權威

第二個七年的教養重點                   101630日教育即療癒演講紀實7
林玉珠演講
寶惠、絢雲、詩婷整理
 在那之前,讓我們為孩子保存一片童年王國吧!
因此,如果我們真要給孩子很現代、很成人的東西,無論音樂、科技產品或複雜的人情世事,九年級!我請家長們以九年級為里程碑,在孩子國三之後再給,在那之前,讓我們為孩子保存一片童年王國吧!而對漫長的一生來說,這也不過是生命最前面的兩個七年而已。

我們必須要用天的話和他們溝通
再複習一次這個觀念,孩子的成長是一段從天堂來到地球的歷程,剛生下來的孩子比較接近天堂,因此他們很夢幻,相信有神、有天使,喜歡充滿想像的語言,所以當我們說:「有一隻小鴨子在浴室等你!」他們真實愉快地到浴室找鴨子;但是我們如果理性的說:「去洗澡,你該去洗澡了!」孩子反而不去。他們對於那些屬於夢幻的東西,他們是理解的;但對於真正地球上的東西「去洗澡」,他們卻不能理解,他不要去,因為他還不屬地,他屬天,我們必須要用天的話和他們溝通,如果我們硬是要用地的話,急著把理性帶給幼兒,就好像孩子的思想還在半空中時,我們就非要把他拉到地球,這過度快速的做法讓孩子錯過了真正的童年。缺乏真正的童年將使孩子發展的基礎不夠穩固,這也將導致他們在未來變得非常的表面、膚淺。

音樂也有屬天、屬地屬性上的差異
這就是我試圖表達的,如同語言,音樂也有屬天、屬地屬性上的差異。大家想想,什麼樣的音樂我們會稱為天籟,什麼樣的音樂又會讓我們說成靡靡之音?聽古典樂什麼感覺?聽重金屬什麼感覺?聽傳統戲曲什麼感覺?音樂對人的影響力很大,以旋律、節奏使人動起來是輕而易舉的,父母必須有這樣的覺知,讓孩子接觸適齡的音樂。

情感隨時的擺盪,他們最需要的是「教師的權威」
我們繼續來探討第二個七年節奏系統發展時的教養重點。除了音樂,我們之前談到以「二」的兩面性來理解這個時期的孩子,他們的情感隨時都在我喜歡、我不喜歡、這一樣、這不一樣之間擺盪,他們因此更加在意「公平」,這時候他們最需要的就是「教師的權威」。

目標是以教師的「外在權威」建構孩子的「內在權威」
在小學,孩子變得比以前聰明,也比以前更會使壞,老師在孩子中間要做權威者,這裡的權威目標不是以權威管教孩子,而是以教師的「外在權威」建構孩子的「內在權威」。因為孩子才來到這世界上,對於人類的文化、人類的是非道德完全是不知道、不明瞭的。我四十歲剛到美國,進入另一個文化世界也有很大的感觸,美國的盤子不能拿起來用餐,在台灣卻是以碗就口,要把碗拿起來用餐才是禮貌,這與西方世界正好相反,在西方絕不能把湯盤拿起來喝,這是東西文化具體的差異。就像這樣,孩子怎麼會知道現在盤子到底是要拿起來還是要放下呢?他們需要一段歷程去熟悉地球人的遊戲規則,而其中的是非道德是人類的特有文化,心靈也是人類的特有文化。在動物裡面不需要這種文化,是弱肉強食,打贏的地盤就歸我。


 孩子發自內心想要追求老師提出美好引導
教師的外在權威必須是孩子愛戴的,然後一步一步引導孩子建構「是」與「非」,孩子有了是非,時間拉長了,內在是非感也穩定了,孩子就建構了自己的內在權威。剛接觸華德福教育的人或許會問:「權威不好吧?東方人長期受權威壓抑,應該要反權威啊!為甚麼還要權威?」這裡談的權威不太一樣,我們追求的教師權威是因為孩子對老師愛戴、信任,他們發自內心想要追求老師提出美好引導,他們心悅臣服的整天掛著「我們老師說」。

家長自我檢查,放鬆一點還是要再緊一點?
至於家長,我提供一個自我檢查的建議,請檢查自己的孩子,有沒有太內縮的傾向?孩子如果太內縮,也許家長的外在權威太強了點,請家長要放鬆一點,特別注意在糾正孩子時,是讓孩子醒覺於自己的不當,而不是留下過多的害怕;相反的,檢查自己的孩子是不是太霸道?如果太霸道、不尊重團體紀律,可能家長的外在權威不夠,也許應該考慮管教上要再緊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