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喜歡抓取全世界

認識神經感官系統                                    2012630日教育即療癒演講紀實

林玉珠演講
寶惠、郁婷、詩婷整理
密閉的頭極執行的是開放的法則
        幼兒時期主要發展神經感官系統,也就是頭部發展的關鍵時期。我想再進一步從結構來談,剛剛我們說頭是個聚斂的圓球,密閉的頭骨保護著腦髓,但是,型態上「密閉」的頭本質上卻是「開放」的。人實在是一個奧秘的身體,你看這頭部雖然密閉的包在身體裡面,但實際上頭是向外發展的,是向世界去發掘東西的,密閉的頭極執行的是開放的法則。

我們的感官掃描所有外在世界,並以此對每一樣事物都做連結
        接著就發展來說,頭部是神經感官系統的代表,頭部具有思想的功能。但以幼兒來講,幼兒還不會思想嘛,那怎麼說這是神經感官發展的重要時期呢?對,幼兒還不會思想,但是他們的神經感官忙著工作,幼兒的神經感官非常敏銳,他們忙著用眼睛看、用耳朵聽、用鼻子聞…我們說幼兒是完全的「感官體」,他們透過這些感官經驗把外面的世界抓取進來。人的感官像是數不清的隱形的、看不見的掃描線,我們的感官掃描所有外在世界,並以此對每一樣事物都做連結。因此,我們說密閉的頭極執行的是卻開放的法則。以成人來講,我們的感官不僅向外抓取物質世界的感官資訊,連看不見的空間,例如別人的思想,我們都試圖穿透!所以事實上,頭的本質是開放的。

我們非常重視保護孩子的感官,給他們抓取好東西,而不是毫無篩選的、混亂的感官經驗
  在華德福學校裡,我們非常重視保護孩子的感官,特別是幼兒,他們的感官才剛長出來,感官非常敏銳地到處抓取東西,我們當然得給他們抓取好東西,而不是毫無篩選的、混亂的感官經驗。因此幼兒園階段最強調家長、老師必須作為典範」,成人應該要做所有對的事,提供對的感官環境。成人有規律、有節奏地進行生活工作,準備食物、打掃房子、整理花園、對應季節的種植生產、敬虔的準備慶典…把對的感官環境給孩子,把對的活動給孩子,孩子就在良好的感官環境中,認真的把全部的東西都吸收起來。幼兒是完全開放的感官體,因為他要學習,所以他要開放;因為他要學習,所以他要抓取所有東西。當然,他抓得越多,他就會學得越多;但是,如果他抓得太多的時候,他就會興奮過頭。
他們隨時想用身體的各種感官經驗世界
        感官經驗是健康的,他就發展健康的感官;可是如果吸收錯誤,感官也可能就開始往錯誤發展,甚至嚴肅地說,疾病開始發展。健康的感官經驗是充滿肢體活動的,孩子喜歡使用身體親身經歷。我來舉依仁出生的例子,依仁是我孫女,才出生不久,護士把她抱給我,我馬上就看到她的眼睛到處、到處轉,就這樣她的眼睛轉了一大圈,接著,她又把舌頭吐出來,繼續用舌頭嚐嚐看這空氣什麼味道,我忍不住地對他說:「哇,好長的長舌婦喔。」你看,就是才出生的嬰兒,他們的神經感官都這樣的敏銳,他們隨時想用身體的各種感官經驗世界,他們隨時都想探索世界。

小慕的神經感官整個都還留戀著客廳
  昨天晚上,子瑄住在我們家。子瑄的孩子小慕不到兩歲,平常都是七點睡覺。可是昨晚,因為對新環境好奇,他媽媽把他抱到房間,壓了他半個小時也壓不住,小慕的神經感官整個都還留戀著客廳,他在房間裡不停的尖叫。最後,快八點了,他媽媽把他抱出來,他可樂了,先是對我笑,又對媽媽笑,我們全笑了。接著,他媽媽吃雞肉,他馬上就抓了媽媽手上的雞翅膀,他沒辦法控制自己,他是不由自主的,他想經驗大人的感官世界,你吃什麼,我也吃什麼,你做什麼,我也做什麼,神經感官常是不由自主的、強烈的把全部東西都抓取進來。

他想一定要從頭到尾徹底的「觀光」!
        就連成人也還是為感官經驗瘋狂,在旅行團中觀察尤其明顯。前些時候我帶我媽媽出國旅遊,我想他年紀大了,別太累,跟他說坐車時候小睡一下,他說他才不要,整整一個禮拜,他想一定要從頭到尾徹底的「觀光」!走路時要看風景,搭飛機要看風景,坐車也不能停止,因為他說一定要看到全部的風景。這就是感官的特質,所有的東西都要抓取進來。

至少孩子還是「動手」在玩,如果連玩具都不完,只是看電視
        我要再三強調,幼兒的感官經驗要有肢體活動的內涵。在幼兒園裡,一天的開始是與孩子的擁抱,我們的眼睛慈愛地看著孩子,然後老師和孩子牽著手,或著看看孩子喜歡的同學,然後一起高興地去玩了。這一連串的經驗,肢體不斷地在活動,心情是快樂、開朗的。我們注意給孩子對的玩具,對的玩具使孩子有自己創造、思想的空間,最基本的法則是「玩具越簡單越好」。玩具如果簡單,就能刺激孩子要想辦法玩它;如果玩具太複雜、太清楚了,比如說:車子、飛機或一切都完備的娃娃,眼睛、嘴巴、鼻子、衣服、飾品都有了,連表情都有了,那就是孩子被玩具玩了,因為這種玩具只有一個玩法。但無論再糟的玩具,至少孩子還是「動手」在玩,如果連玩具都不完,只是看電視,那對感官發展將是莫大的局限。

無法消化的感官經驗使孩子說著無意義的語言、瘋狂尖叫、無目的的奔跑衝撞
        曾經有家長問我:「可是探索(discovery)頻道很好耶!Discovery可以幫助孩子認識『世界』啊!」 實際上,當孩子看電視的時候,除了眼睛,很多感官都被固定,孩子坐著看電視,其實就是孩子的身體被綁住了,坐在電視前,身體沒有真正的行動,這樣我們其實錯過了讓肢體變聰明、讓肢體經驗促進感官發展的大好時機。而過多的聲光、視聽刺激還造成孩子異常興奮,無法消化的感官經驗使孩子說著無意義的電子遊戲語言、瘋狂尖叫、無目的的奔跑衝撞。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