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為孩子保存一片童年王國吧!

認識胸腔節奏系統                                                             2012630日教育即療癒演講紀實6
林玉珠演講
寶惠、詩婷整理

「二」的情感也使人更進入「我」的內在經驗世界
      「二」是瞭解七到十四胸腔節奏系統發展的一個關鍵概念,一方面是情感能呈現兩極的反應,喜歡或不喜歡,接受或不接受另一方面 ,「二」的情感也使人更進入「我」的內在經驗世界。

三歲掌握「我」的語言使用。九歲從比較、檢查中開始建立自我認同
      我們在三歲左右第一次說「我」,但是這個時候的「我」其實是懵懵懂懂的,是以夢幻的意識開始說。許多小孩一歲之後開口說話,他們以「妹妹」自稱好一段時間,因為那是他聽見家人叫喚他的方式。接著有些孩子又從對話中經驗大人都叫他為「你」,例如:「妹妹,你要吃一片蘋果嗎?」,「妹妹,你想出門散步嗎?」,「妹妹,你想睡覺了。」因此,某些孩子在以自己的小名自稱之後,接著又以「你」自稱,直到有一天,意識層面的感官發展達成「我」,他們才終於掌握「我」的語言使用。但是這個「我」的意識並不是非常清楚,直到九歲的時候,孩子進入情感的胸腔節奏系統發展期,他們再一次經驗「我」,而這個我」比較是情感的我,這個我,是一個自我認同的我。因為情感發展獲得的新能力,「二」的能力也使孩子可以比較、檢查,我檢查這個人和那個人有什麼不同,這個人比較有趣,我就跟這個人玩;那個人比較不有趣,我就不跟他玩。這個歷程同時也發展出自我認同,當孩子向外尋他所認同的同時,同樣也在建立自我的認同。

胸腔節奏系統對音樂最有反應
      前面我們談神經感官系統的特色是抓取全世界,神經感官向外界抓取大量的感官資訊;到了這個階段,胸腔節奏系統則對音樂最有反應,這也是華德福教育非常強調音樂的主因。孩子從小就唱歌,這是幼兒園最重要的音樂教育。


我們給的是什麼音樂?
      有時候,我們必須更嚴肅地看待音樂,因為音樂帶有強大的力量人們一聽到音樂,身體就自然的擺動,兩三歲的孩子聽音樂就會扭來扭去、搖來搖去,聽到音樂就要跳舞了,音樂移動身體的力量是十分強大的。這麼大的移動力讓我們得問問自己,我們給的是什麼音樂?幼兒園強調第五天韻,這樣的音樂具有屬天的特質,漸漸地,到了小學,我們才給七音的音樂,而我們要小心的是流行音樂對小學生的影響。其實,對大人來說流行音樂沒什麼不好,而且可能還相當有益,相對於第五天韻屬天的特性,流行音樂非常屬地,成年人已經完全進入俗世了,和屬地的音樂彼此呼應;可是對孩子來說,提早給他們屬地的音樂實在是扼殺童年,非常可惜,孩子的童年非常珍貴,因為童年是一生的基礎,如果他們能盡可能保有童真、童稚,他們就有機會開創、建構更美好的人生。

許多孩子過早接觸流行歌曲,學著帥哥、辣妹賣弄性感
      現在,有許多孩子過早接觸流行歌曲,電視上也有許多兒童模仿秀,我為這些孩子感到難過,他們年紀很小就唱很哀怨的歌曲,穿著成熟,學著帥哥、辣妹賣弄性感,我很替這些孩子難過,因為他們的童年已經結束了,他們太快進入成人的世界,這將使得他們的內在稀薄。

每一年的課程都能回應兒童的意識發展
      華德福教育在意每一年的課程都能回應兒童的意識發展,比方六年級是羅馬時期,因為這一年孩子重紀律、重團體、重榮譽,這是他們此時意識的重心;七年級進入地理大發現,這也是孩子想要進入世界、探索世界的年紀;八年級工業革命,這時,十四歲的他們進入思想發展,工業革命之前,所有東西都是手工製作,人類思想發達後,革新原本的生產方式,工業革命把所有外在操作的東西都革新,也促使人進一步向內在革命,直到八年級,才進入現代化。

在那之前,讓我們為孩子保存一片童年王國吧!
      因此,如果我們真要給孩子很現代、很成人的東西,無論音樂、科技產品或複雜的人情世事,九年級!我請家長們以九年級為里程碑,在孩子國三之後再給,在那之前,讓我們為孩子保存一片童年王國吧!而對漫長的一生來說,這也不過是生命最前面的兩個七年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