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以「二」的兩面性來理解小學生

認識胸腔節奏系統                                101630日教育即療癒演講紀實5
林玉珠演講
寶惠、詩婷整理

當心感知了心智圖像馬上就會反應出情感
  前面我們說神經感官系統製造心智圖像,心智圖像完成後就會進到這個心的領域來,當心感知了圖像馬上就會反應出情感,熱情、冷感、興奮、悲傷、快樂、憤怒,人的感覺立即在胸腔節奏系統中表現出來。

胸腔節奏系統的快與慢都是心情反應的意義
呼吸、血液、脈搏都隨著心情變化。我們都還記得十三、四歲情竇初開是怎麼回事,那個心碰、碰、碰地跳,血液、呼吸也都加速。可是面對不喜歡的事,整個人就變得很懶,速度也很慢;就像我說我不想去洗碗的時候,所有的東西都變慢,呼吸也慢、動作也慢,整個都是慢的。這是「心」的領域反應的結果,我們的頭首先接收外在世界的神經感官訊息,並且形成心智圖像,緊接著心智圖像就進入心,胸腔節奏系統的快與慢都是心情反應的意義。

以「二」的兩面性來理解正在發展胸腔節奏系統的小學生
我們的心非常特別,只要心智的圖像一湧現,心就馬上解析。解析什麼?解析我喜歡,我不喜歡;好或不好;有利或弊,馬上都以心跳、呼吸、脈搏呈現出來。而心所呈現的感覺是以「二」的兩面性來表現。以「二」的兩面性來理解正在發展胸腔節奏系統的小學生,我們能獲得更深入的理解。

內在「二」分的力量變得過於強大。有時候他們也把同學二分
一、二年級的孩子變得比過去更加在意公平或不公平,以前在幼稚園的時候,老師請孩子說對不起,孩子就說了,但到了小學,甲萬般冤枉地說:「不是我,又不是我,又不是我先弄的!」乙說:「我不原諒他,我就是不原諒他,我永遠永遠都不要原諒他!」孩子們開始變得很強硬,因為他們要「公平」,有時 候內在「二」分的力量變得過於強大。有時候他們也把自己的同學二分,分成我喜歡的和我不喜歡,分成我們這國的和不是我們這國的,於是孩子說:「我喜歡誰,我要聽誰的我不喜歡誰,我不要聽誰的。」有一天老師發現甲對乙說你要去做什麼,乙也做了,做完之後乙還問甲:「那我可以去你家嗎?」每天孩子們就在許多二分的力量中活動著,等待和諧的力量覺醒。

他說的好好笑喔,我就一直笑,我不能停止
他們也比過去更敏感於別人的「不一樣」,例如,幼兒時期,孩子通常很自然地接納特殊的同學,但到了小學階段,他們清楚意識到不同,而且內心還有著「我不喜歡這樣」、「我不喜歡他」的感受。另外,沒有經驗過的事也非常具吸引力。有一天班親會,博晉爸爸就說:「我兒子回來說,我今天中午不能睡覺;好好笑、好好笑喔,他一直說……。」
    爸爸:「他說什麼?」
    博晉:「他說的好好笑喔,我就一直笑,我不能停止,我就沒有辦法睡覺。」
    爸爸:「他說什麼?」
    博晉:「他說:『靠北』,他就一直說靠北……。」博晉說給爸爸聽時,也還是忍不住地    一直笑。
    爸爸:「那你知道靠北是什麼意思嗎?」
    博晉:「我不知道。」
    最後,爸爸向博晉解釋那是閩南語,喪父哭喪的意思。

光靠耍帥、說奇怪的話是不能真正交到朋友
      所有新奇的、從來沒聽過的話,孩子會很喜歡,會覺得很有趣。這類事情經常在磊川上演,某種程度,我們應該要感謝整個社群的努力,使幼兒園的孩子有相當健康的語言環境;而在小學階段,我們常看見轉學生的風雲時期,他們帶來孩子從沒聽聞過的話語,一開始他們常常非常的風雲,所有小孩都跟他們學,但熱潮之後,大家發現沒趣了,不再圍著轉學生,他們接著必須經歷一段孤單的成長歷程,他們必須真正開始經營自己的人際關係,認清光靠耍帥、說奇怪的話是不能真正交到朋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