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從心智圖像到情感

認識胸腔節奏系統                                                           101630日教育即療癒演講紀實4
林玉珠演講
 寶惠、詩婷整理
給神經感官一個圖像,然後全身投入地做和說
幼兒時期,我們一方面繼續使孩子粗動作、細動作發展得更精巧,另外還要讓他們發展出獨立自主的活動能力。當孩子常常抱怨:「我好無聊。」時,我們要敏感於這是孩子不會遊戲、不能獨立自主活動的訊號,因為如果孩子自主性夠,就絕對不會無聊。相反的,他的時間會不夠用,他會說:「等一下,等一下。」我們喊他:「吃飯了!」他說:「等一下。」我們催:「去洗澡!」他們也說:「等一下。」他們忙碌得不得了,因為他們進入完全自主性的活動。這個時候,父母不能再喊了,只能站到孩子旁邊,牽起他的手,然後全身投入地做和說:「走,我們去洗澡。」有時候還帶點撒嬌、帶點想像的說:「有一隻小白兔在浴缸等你哦!有一隻小鴨等著你去餵牠……。」一定要有一個更美好的願景,給神經感官一個圖像,這是最能使幼兒順利跟隨的溝通方式。而當我們說了很多次,孩子不聽,也不要因此而生氣。有一些家長說:「我叫他三次不聽,我就火爆了。」也許我們換個方式想,我的孩子真是獨立自主,真是了不起,他像愛迪生一樣,如此投入工作與遊戲,他忘記他要吃午餐了,他甚至以為他吃過了。當然前提是孩子正在進行的是有品質、具創造性的遊戲。
身體卻缺乏鍛鍊的孩子,他們容易變得眼高手低,一天到晚只是批評
  我們要盡可能地挑戰每個肢體動作。大班的時候,孩子全身都變得比以前靈活,手繪編織、腳會跳繩;小學以後,跳繩變得更難,從雙腳到單腳,一左腳、一右腳地跳;正跳、反跳、交叉跳,一人、兩人、多人跳……。我們應該期望孩子要像特技團一樣厲害,這樣才表示他全身上下、從頭到腳、從中心到邊緣,所有末端的神經感官都發展、都覺醒、都為他所用了。對自己身體使用越是靈活,對世界的認識也才越接近真實。而那些頭腦聰明,身體卻缺乏鍛鍊的孩子,他們容易變得眼高手低,一天到晚只是批評。
孩子到了小學,他們變聰明,也學會使壞
       孩子到了小學,像是離開伊甸園的亞當和夏娃,他們變聰明,也學會使壞。小學老師形容孩子們真是十八般武藝的使壞,大人也得跟著以十八般武藝去對抗,好讓使壞的經驗轉化成精密的思想。
 節奏系統和其他兩個系統最大的不同就是它規律、穩定地運動著
       七歲到十四歲發展循環和呼吸系統,也就是胸腔節奏系統,同時包含呼吸和血液。節奏系統和其他兩個系統最大的不同就是它規律、穩定地運動著,它不像頭那麼需要休息,也不像四肢那麼需要活動。小時候,我異想天開,不想去洗碗,真希望事情用想的就能自動完成。我記得我認真地想,想我走到廚房,來到水槽,開水、擠洗碗精、搓碗盤、沖水……,實際上還是沒洗好,因為代謝四肢的工作真的要身體力行,真的動起來,事情才會完成。如果不動,無論思想、計畫多麼完美,就是沒有辦法真正的執行出來,這再次證明意志、行動的重要。
最有趣的是我們的心在這裡和情感緊緊的關聯在一起
       胸腔節奏系統不像頭一樣那麼需要休息,也不像四肢那麼需要活動要動,它不快、也不慢;不慢、也不快,就是剛剛好。再說先前從結構來看,胸腔肋骨一根一根有規律、有節奏的排列著,既不完全封閉,也不完全發散,它就是剛剛好。而最有趣的是呼吸、血液、心跳、脈搏,我們的心在這裡和情感緊緊的關聯在一起。情竇初開時,見了喜歡的人,那個心碰碰、碰碰的跳,連呼吸也都變得急促;面對不喜歡的事情就很懶,速度很慢。好像我說不想去洗碗的時候,所有的東西都變得好慢,呼吸也慢、動作也慢,整個都慢。
當心感知了圖像馬上就會反應出情感
       前面我們說神經感官系統製造心智圖像,心智圖像完成後就會進到這個心的領域來,當心感知了圖像馬上就會反應出情感:熱情、冷感、興奮、悲傷、快樂、憤怒,人的感覺立即在胸腔節奏系統中表現出來。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